晁補之:水龍吟

次韻林聖予《惜春》

晁補之

問春何苦匆匆,帶風伴雨如馳驟。幽葩細萼,小園低檻,壅培未就。吹盡繁紅,占春長久,不如垂柳。算春長不老,人愁春老,愁只是、人間有。
春恨十常八九,忍輕孤、芳醪經口。那知自是、桃花結子,不因春瘦。世上功名,老來風味,春歸時候。最樽前痛飲,狂歌似舊,情難依舊。【賞析】
此詞為惜春抒懷之作。上片惜春。“問春”二句寫春天挾風帶雨匆匆而過,而“何苦”二字卻透出一種對春天風雨“馳驟”的責問,埋怨其徒勞自苦,言外已露人之“惜春”,關鍵並非在春去匆匆。繼以芳花易凋渲染,又以垂柳差久旁襯。“算春”一轉說春愁不在春光自身。下片抒懷。正因為人不悟物理現象而多愁善感,遂鬧得“春恨十常八九”,真是春本無愁人自愁。“那知”三句,再為春光開脫,由青春到老成如“桃花結子”,出於自然。以下暗承愁出人間意脈,與人生世事扭結,將“惜春”歸攏到嘆老,從而傾吐出功業難就,歲月遲暮之感。全章在惜春中注入身世愁緒,融入人生哲思,與一般惜春詞不同。點明人情勝過物理,難逃人生愁恨的主旨,深邃而婉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