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鑄:望湘人

賀鑄

厭鶯聲到枕,花氣動簾,醉魂愁夢相半。被惜余熏,帶驚剩眼,幾許傷春春晚。淚竹痕鮮,佩蘭香老,湘天濃暖。記小江風月佳時,屢約非煙遊伴。
須信鸞弦易斷,奈雲和再鼓,曲中人遠。認羅襪無蹤,舊處弄波清淺。青翰棹艤,白蘋洲畔,盡目臨皋飛觀。不解寄、一字相思,幸有歸來雙燕。

【賞析】
此詞為傷春懷人之作。上片觸景生情,引起對昔日心上人的懷念。“厭鶯聲”六句渲染詞人傷春心境。“醉魂愁夢相半”,言其愁心深重,點明厭煩之原因。最後以“傷春春晚”概括其愁情:既有對春色衰微的感傷,又有對與情侶戀情失落的痛楚,而借“幾許”二字添情,顯示傷春時久。“淚竹”三句由情入景,寫詞人觸景生愁。“記小山”二句借回憶昔日“非煙遊伴”,進一步巧妙揭明當年之戀人而今不見,才是傷春、愁恨之根源。下片由情入景,抒發相思的苦情。“須信”五句借琴弦易斷、羅襪無蹤,暗示詞人與情侶如琴弦斷裂,難以鸞膠再續。“青翰”三句寫詞人登高縱目俯瞰,空見彩舟泊岸,白蘋滿洲,卻不見當年乘舟遠去的情侶返回,當年聚首與離別的白蘋洲畔,竟然是“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見之令人斷腸!“不解寄”二句寫正在怨恨她太絕情,竟不寄“一字相思”,卻見雙燕飛來。這首詞寫尋常離索之思,於精麗中見渾成,於頓挫中見深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