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一止:喜遷鶯

曉行

劉一止

曉光催角,聽宿鳥未驚,鄰雞先覺。迤邐煙村,馬嘶人起,殘月尚穿林薄。淚痕帶霜微凝,酒力沖寒猶弱。嘆倦客,悄不禁重染,風塵京洛。
追念人別後,心事萬重,難覓孤鴻托。翠幌嬌深,曲屏香暖,爭念歲華飄泊。怨月恨花煩惱,不是不曾經著。者情味、望一成消減,新來還惡。

【賞析】
全詞寫曉行的寂寞和漂泊的哀怨,作於詞人離家鄉湖州赴汴京途中。上片寫曉行之景。“曉光”三句寫夜宿的鳥兒尚未驚醒,四鄰的雄雞卻早早地引頸高鳴,詞人為號角雞啼喚醒,開始起身趕路。“迤邐”三句寫拂曉踏上行程時所見。“淚痕”五句以淚、寒、倦三字點染出詞人羈旅日久,厭倦離鄉客居。下片抒思鄉懷人的怨情。“追念”六句寫詞人之“心事萬重”,懷念愛侶,自別後無由傳遞書信傾訴心曲;翠幌深閨的嬌娘,曲屏暖帳的溫香,全為客旅漂泊而辜負了青春年華。“怨月”五句寫詞人離別愛侶後,望月生怨,見花生恨的無窮煩惱,詞人但願能消減這份煩惱情味,誰料想煩惱深而酒力弱,花好月圓更增新愁新恨,“新來還惡”!全詞寫景敘事,情境真切,深婉地展現了詞人孤寂幽淒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