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與義:臨江仙

夜登小閣憶洛中舊遊

陳與義

憶昔午橋橋上飲,坐中多是豪英。長溝流月去無聲,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
二十餘年如一夢,此身雖在堪驚。閒登小閣看新晴,古今多少事,漁唱起三更。

【賞析】
紹興八年(1135)五月,作者因病辭官,寓居湖州青墩鎮壽聖院僧舍。二十年的經歷不堪回首,特別是靖康之難,仍歷歷在目。上片憶洛中舊遊。洛陽是他的故鄉,南面的午橋是他呼朋喚友宴飲遊樂的地方,如今淪落異族,座中那些“豪英”呢?撫今追昔怎不令人傷感。追憶中的往事是美好的:於是還有長溝流月仙境般的明淨和幽寂環境,有“杏花疏影”似詩如畫的攜.友良辰美景,有“吹笛到天明”的閒情雅興。談之令人愉悅而爽朗。下片夜登小閣感懷。過片一句推進到當今,“如一夢”、“堪驚”云云,往事雲煙縹緲,二十年風雨顛沛、交遊零落、國事滄桑,盡括其中。“閒登小閣”,語似閒淡,而實感愴無限,末將古今興亡,收攏到三更漁唱,空靈淒婉,餘韻不盡。由青年之盛游,到晚境之寂落,由一己之今昔,到歷史人事之滄桑,撫今追昔,古今同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