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甲:帝台春

李甲

芳草碧色,萋萋遍南陌。暖絮亂紅,也似知人,春愁無力。憶得盈盈拾翠侶,共攜賞、鳳城寒食。到今來,海角逢春,天涯為客。
愁鏇釋,還似織;淚暗拭,又偷滴。漫倚遍危欄,盡黃昏也,只是暮雲凝碧。拼則而今已拼了,忘則怎生便忘得。又還問鱗鴻,試重尋訊息。

【賞析】
這首詞寫暮春時節對遠在天涯情人的思念。上片點出春愁,寫了春愁觸發的原因。“芳草”五句以芳草、暖絮、亂紅諸意象組合成一幅碧草叢茂,柳絮送暖、落紅紛亂的暮春景象;“似知人”者,乃以移情手法賦予無情之物柳絮落紅以人的情感;絮飛花落而使人愁,本是尋常蹊徑,而這裡說花絮知人春愁,從對面落筆。“無力”二字雙關,既狀人之懨懨愁悴情態,也寫花絮飄墜時的輕柔形象。“憶得”五句憶昔比今。下片具體寫相思愁情。“愁鏇釋”四句以愁、淚生情,愁情乍消,鏇又愁緒交織;悲淚暗拭,又悄然滴落,表現出愁情之深長難禁。“漫佇立”三句點明詞人倚欄佇望之地,暗示空望暮雲凝愁,卻不見佳人倩影嬌蹤,流露出不盡的悵惘。“拼則”四句直抒胸臆,剖訴了詞人對相思春愁拼而難忘的複雜心態。全詞融情入景,移情於物,寫春晚懷舊之情,徐徐道來,構想新奇,是一首頗具特色的長調詞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