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組:驀山溪



曹組

洗妝真態,不作鉛華御。竹外一枝斜,想佳人天寒日暮。黃昏院落,無處著清香,風細細,雪垂垂,何況江頭路。
月邊疏影,夢到消魂處。結子欲黃時,又須作廉纖細雨。孤芳一世,供斷有情愁,消瘦損,東陽也,試問花知否?

【賞析】
這是首詠梅詞。上片寫梅花品格的高潔。“洗妝”四句贊梅花不御鉛華脂粉之“真態”與“竹外一枝斜”之逸姿,如“在山泉水清”的佳人。“黃昏院落”五句感嘆梅花“清香”無人知賞,藏於黃昏院落其清香無處寄託,更何況僻在江頭路旁,又遭風雪交摧,實在是孤寂不幸。詞人對梅花孤芳無賞的命運深致同情和傷惋。下片寫作者賞梅時的情懷。“疏影”寫月映梅花,花開冷淡,詞人為之消魂痛楚。“結子”寫梅子成熟,又遭遇細雨淋漓,如淚如泣。“孤芳”五句詞人感嘆梅花一生清真孤高卻頻遭摧折和棄置,過於淒涼、孤寂,竟使同情和喜愛梅花的有情者為之平添無窮愁傷。“消瘦”三句詞人以多情瘦損的沈約自比,講我而今為伊(梅)“消瘦損”,梅花你可知否?顯然,詞人以惜梅、愛梅的多情者自詡,亦以梅之品格,境遇映襯自身,顯然是有一定的寓意或寄託。綜觀全詞,此詞很少對梅花作具象的描摹與比喻,“而純在空處提筆描寫”,遺形寫神,顯示了梅花孤高幽獨、清真絕逸的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