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俟詠:三台

清明應制

万俟詠

見梨花初帶夜月,海棠半含朝雨。內苑春、不禁過青門,御溝漲、潛通南浦。東風靜,細柳垂金縷,望鳳闕非煙非霧。好時代、朝野多歡,遍九陌、太平簫鼓。
乍鶯兒百囀斷續,燕子飛來飛去。近綠水、台榭映鞦韆,鬥草聚、雙雙游女。餳香更、酒冷踏青路;會暗識、夭桃朱戶。向晚驟、寶馬雕鞍,醉襟惹、亂花飛絮。
正輕寒輕暖漏永,半陰半晴雲暮。禁火天、已是試新妝,歲華到、三分佳處。清明看、漢蠟傳宮炬,散翠煙、飛入槐府。斂兵衛、閶闔門開,住傳宣、又還休務。

【賞析】
這首詞題為“清明應制”,當然是受皇帝旨意而作,為諛聖而極盡鋪張之能事,描寫了帝京清明大好的景象和百姓歡樂的游賞。上片寫清明京城開禁,朝野歡慶。中片借“鶯兒”、“燕子”的飛翔嗚叫添色生情,描寫黃鶯百囀、燕子翩飛的生動、歡快景象。下片又回寫禁宮,先描寫清明天氣,暗示風調雨順。“清明”四句以稱頌大宋恩德結束,寫皇帝對寵貴大臣特加寵賜,命官府公休,對萬民則“斂兵衛”,撤除門禁,使朝野縱賞同樂。綜觀全詞,描寫景物能抓住特點,注意面的渲染和點的描摹,雖為歌頌太平,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當時的社會風貌,可當作一幅“清明遊樂圖”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