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文英:渡江雲

吳文英

羞紅顰淺恨,晚風未落,片繡點重茵。舊堤分燕尾,桂棹輕鷗,寶勒倚殘雲。千絲怨碧,漸路入仙塢迷津。腸漫回,隔花時見、背面楚腰身。
逡巡,題門惆悵,墮履牽縈。數幽期難準,還始覺留情緣眼,寬頻因春。明朝事與孤煙冷,做滿湖風雨愁人。山黛暝,塵波澹綠無痕。

【賞析】
此詞為清明訪艷之作。上片寫游湖驚艷。“羞紅”三句寫紅花仿佛輕蹙黛眉,含羞帶恨,晚風中飄落的花片如彩繡點綴綠茵。“舊堤”八句三層鋪敘,一敘詞人乘馬游湖,二敘沿湖堤綠柳漸入幽徑,三寫與所戀佳人初次邂逅,妙寫出詞人驚艷的喜悅心情。下片寫幽約離恨。“逡巡”四句寫詞人尋訪、追求佳人的徘徊、焦慮情狀,像崔護尋訪“人面桃花”之佳人而人去室空,但抱定了雖墜履亦不棄之的誠信。“還始覺”二句寫自己發覺這段情緣全靠那留情的秋波一瞬,用己之“衣寬”傳達出“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的誠摯情意。“明朝”四句以景結情,與詞人相伴只有淒冷煙雲,滿西湖都風雨愁煞人。“塵波無痕”寫湖波隱沒於暮色之中,流露出無盡的悵惘和失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