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捷:賀新郎

蔣捷

夢冷黃金屋,嘆秦箏、斜鴻陣里,素弦塵撲。化作嬌鶯飛歸去,猶認紗窗舊綠。正過雨、荊桃如菽。此恨難平君知否,似瓊台、湧起彈棋局。消瘦影,嫌明燭。
鴛樓碎瀉東西玉,問芳蹤、何時再展,翠釵難卜。待把宮眉橫雲樣,描上生綃畫幅,怕不是新來妝束。彩扇紅牙今都在,恨無人、解聽開元曲。空掩袖,倚寒竹。

【賞析】
本詞借一位美人表達自己的亡國之恨,構思巧妙,辭意深曲。上片首句以“黃金屋”隱喻往日繁華,暗點女主人公的身份、經歷。佳人夢縈神往,備覺淒冷。素弦蒙塵,無心彈奏。神魂幻化為嬌鶯,依然諳熟舊時綠窗。無奈冷雨瀟瀟、野果如豆棵,滿目荒涼,悵觸幽恨,“彈棋局”補足幽恨內容,感傷興亡不定。瘦影怕燭,足見愁思凝重,無限顧影自傷之意。下片開頭句寫“酒瀉玉碎”,喻指往日芳華風流雲散,所思賞心樂事難以重溫。舊日倩影縱然繪出也不合時宜。末因“無人解聽開元曲”的失望,故唯有獨守孤寒,自持晚節而已。表達了遺老孤臣幽獨悲鬱的情懷。辭麗情哀,隱曲深微。失落、孤寂、傷亡國、思往日,無限複雜情緒,全借失時佳人寫出,耐人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