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密:玉京秋

周密

長安獨客,又見西風,素月、丹楓,悽然其為秋也,因調夾鍾羽一解。

煙水闊,高林弄殘照,晚蜩淒切。碧砧度韻,銀床飄葉。衣濕桐陰露冷,采涼花時賦秋雪。嘆輕別,一襟幽事,砌蟲能說。
客思吟商還怯,怨歌長、瓊壺暗缺。翠扇恩疏,紅花香褪,翻成消歇。玉骨西風,恨最恨、閒卻新涼時節。楚簫咽,誰寄西樓淡月。

【賞析】
此詞為客旅臨安,感秋傷懷之作。上片寫景傷別。“煙水闊”五句寫詞人黃昏佇望之景,以宏大的筆勢展現了一幅煙雲浩渺,秋水遼闊,高林蔽日的蒼茫空遠的秋景。“碧砧度韻”由物及人、寫出臨安婦女寒夜搗衣,令人聯想到“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的感人情景,曲寫出對家鄉妻子的懷念。“嘆輕別”三句,借物傳情,借蟋蟀悲悽的啼叫傳達滿懷幽怨。下片寫客思怨恨。“客思”二句以“客思”、“怨歌”總上挽下,申發“幽事”之恨怨。“恨最恨”以兩“恨”字揭示出人生巨恨深痛乃在遭到閒棄!堪稱辭情哀絕。最後以“簫咽”之淒切,月夜之寄情,營構悠遠的意境,留給讀者淒寂無窮的餘韻。陳廷焯贊此詞“精金百鍊,既雄秀,又婉雅”(《白雨齋詞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