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密:高陽台

送陳君衡被召

周密

照野旌旗,朝天車馬,平沙萬里天低。寶帶金章,尊前茸帽風欹。秦關汴水經行地,想登臨都付新詩。縱英游、疊鼓清笳,駿馬名姬。
酒酣應對燕山雪,正冰河月凍,曉隴雲飛。投老殘年,江南誰念方回?東風漸綠西湖岸,雁已還人未南歸。最關情、折盡梅花,難寄相思。

【賞析】
這是一首送別詞。友人陳允平應召入元做官,臨別之際,作者賦詞送行。據王行《題周草窗畫像》載,周密“以無所責守而志節不屈著稱”,對陳允平此行自然難以苟同,故詞中所表達的慰情極為複雜。開端寫友人赴召的儀仗車馬及去向。接著寫別筵間行者尊貴的身份和風貌。“茸帽風欹”,以獨孤信衣冠胡風相擬,似含微意。登臨、英游、酒酣,構想行者途中和到元都後情景。經行中原故地,當會登臨憑弔,發之於詩;到京後則縱情遊樂飲酒,聽胡地音樂,面對異地風情。看似稱揚,暗寓感傷。“投老殘年”以下轉寫居者心情。“誰念方回”,“人未南歸”,字面表念友之情,言外不無擔心行者疏遠故舊、淡忘故鄉之意。收拍“難寄相思”,隱含雲泥異路、心靈難通之憂,耐人品味。俞陛雲《唐五代兩宋詞選釋》云:“下闋但賦離情,於陳君衡出處,不加褒貶之詞,僅言江南投老,見兩人窮達殊途,新朝有振鷺之歌,而故國無歸鴻之信,意在言外也。“全詞虛實結合,言辭微婉,在依依惜別中,渾融著惋惜、期待、傷感等複雜情緒,沉摯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