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辰翁:寶鼎現

劉辰翁

紅妝春騎,踏月影竿旗穿市。望不盡、樓台歌舞,習習香塵蓮步底。簫聲斷、約彩鸞歸去,未怕金吾呵醉。甚輦路、喧闐且止,聽得念奴歌起。
父老猶記宣和事,抱銅仙、清淚如水。還轉盼、沙河多麗。滉漾明光連邸第,簾影凍、散紅光成綺。月浸葡萄十里,看往來,神仙才子,肯把菱花撲碎。
腸斷竹馬兒童,空見說、三千樂指。等多時春不歸來,到春時欲睡。又說向燈前擁髻,暗滴鮫珠墜。便當日親見《霓裳》,天上人間夢裡。

【賞析】
此詞為元夕感懷舊事,悼念故國之作。全詞三片分寫北宋、南宋及宋亡後三段不同時空的元宵情景,於對比中生髮故國之思。上片寫北宋宣和年間元宵盛況。中片以“父老猶記”交待上片所寫乃“宣和事”,過渡到對南宋元宵的描寫。下片以“斷腸”二字總上挽下,寫出詞人對大宋覆滅,兒童竹馬嬉戲不解亡國之痛的極度悲傷;“春不歸來”指大宋故國之春一去不返,因而元宵之春到來,也頗感無味,竟在昏然欲睡中度過,流露出詞人一腔國破家亡的蕭條與淒哀。“又說”四句以擁髻生哀,暗滴珠淚寫出宋亡後元宵之斷腸與悵恨,年少者空聞“三千樂指”之盛世,自嘆生不逢辰,年老者縱然親見霓裳樂舞之繁華又當如何?都不過是“天上人間”如一夢而已,夢裡繁華、夢破淒涼,傳達出詞人深巨而無奈的社稷淪亡之痛。全詞以麗詞寫哀,“鍊金錯采,絢爛極矣;而一二今昔之感處,尤覺韻味深長”(陳廷焯《白雨齋詞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