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希白:大有

九日

潘希白

戲馬台前,採花籬下,問歲華、還是重九。恰歸來、南山翠色依舊。簾櫳昨夜聽風雨,都不似登臨時候。一片宋玉情懷,十分衛郎清瘦。
紅萸佩,空對酒。砧杵動微寒,暗欺羅袖。秋已無多,早是敗荷衰柳。強整帽檐攲側,曾經向天涯搔首。幾回憶、故國蓴鱸,霜前雁後。

【賞析】
此詞為重九悲秋之作。上片寫重九前夕之悲感。在高台前馳馬遊樂,在竹籬下採菊釀酒,隨著歲月的流轉,又是一個登高觀覽的重九。“簾櫳”四句辭意頓折,以“昨夜聽風雨”之突變逆起波瀾,寫詞人重九之登臨、戲馬、採花的構想落空,“一片”、“十分”兩重跌宕,顯現出詞人身心愁苦交加。下片寫重九登臨之冷落。“紅萸佩”二句寫詞人佩帶著茱萸草,空自對著美酒而無情無緒,正是心愁不欲飲酒,飲酒亦不能驅除悲愁,因而“空對”無聊已極。“砧杵動”以聲傳情,不言秋寒催促婦女搗衣,卻反言婦女搗衣催動了微寒,傳達出詞人對砧杵聲聲似帶著震撼人心的寒意,暗暗侵襲羅袖的一種主觀感受,曲寫出詞人內心的悲悽。“強整帽檐”四句追憶往昔羈旅天涯,細緻生動地傳達出詞人對故鄉魂牽夢繞的親情,感嘆雁歸於“霜前”,人卻歸於“雁後”,即感嘆羈旅天涯,身不由己的苦楚和今日歸來甚遲的遺憾,以至歸來便過了一個不盡如人意的重九佳節。查禮讚此詞“用事用意,搭湊得瑰瑋有姿,其高淡處,可以與稼軒比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