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孝邁:湘春夜月

黃孝邁

近清明,翠禽枝上消魂。可惜一片清歌,都付與黃昏。欲共柳花低訴。怕柳花輕薄,不解傷春。念楚鄉旅宿,柔情別緒,誰與溫存?
空尊夜泣,青山不語,殘照當門。翠玉樓前,惟是有、一陂湘水,搖盪湘雲。天長夢短,問甚時、重見桃根?者次第、算人間沒個並刀,剪斷心上愁痕。

【賞析】
此詞為羈旅江南楚湘,傷春恨別之作。上片“近清明”七句寫清明節已然臨近,然而翠鳥栖息落梅枝梢,卻是一幅悽苦斷魂的情態,借翠鳥睹梅花凋謝而極度傷神,曲寫了詞人傷春之悽愴,奠定了全詞基調。“可惜”二句寫清歌令人愉悅,黃昏令人憂鬱,悅耳之鳥鳴湮滅於昏沉暮色之中,流露出詞人的惋惜和悲痛。欲與“柳花低訴”衷情,卻又怕柳花輕浮、淺薄,不懂傷春之意,喑寓了知音難覓的憂慮。“念楚鄉”由物及人,轉寫詞人羈旅江南楚湘,無知音柔情溫存自己的相思別恨的失落感。下片承“誰與溫存”寫長夜孤寂、冷落的痛苦。“空樽”六句描繪出沉默不語之青山,殘缺冷瑟之夜月,浩浩無際之湘水、飄浮蕩漾之湘雲,組成一幅空闊,淒涼的環境氛圍,充分顯現出詞人以真情之心對無情之物的孤寂感。“天長”二句感嘆天長地闊,道阻且長,欲會無期。“者次第”二句深感人間竟找不出鋒利的剪刀,能將自己的“心上愁痕”剪斷,沉摯率直地傾訴了詞人對情侶深長的相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