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文英:夜遊宮

吳文英

人去西樓雁杳,敘別夢、揚州一夢。雲淡星疏楚山曉。聽啼烏,立河橋,話未了。
雨外蛩聲早,細織就霜絲多少?說與蕭娘未知道。向長安,對秋燈,幾人老?

【賞析】
本詞寫夢,一反以往先夢後醒的手法,而是點明“敘別夢”,再以平緩的語氣略敘夢境。上片敘夢。“揚州一夢”暗示十年歡愛永訣。“敘別夢”三字勾連今昔,寫詞人夢中與杭州姬妾相晤,訴說西樓永訣,十年夢醒之種種悲歡,真乃夢中敘夢,悲上添悲。“雲淡”四句具體描摹夢中情景,依然在西樓歡會,拂曉時分雲淡星稀,烏鵲悲啼,催促著情侶離別,於是河橋佇立,執手惜別,情話綿綿。下片寫夢醒後的離愁。“雨外”三句,就醒後聽到的雨聲、蛩聲傳情,想像蟋蟀聲如織機穿梭聲,遂推想細織多少霜絲,巧妙地寫出自己感物傷懷,離愁染白鬢髮。“說與蕭娘”,乃指借蟋蟀悲啼轉告杭州姬妾,給詞人雙鬢細織多少霜絲,她自然不會知情,亦是一種奇想。最後“向長安”三句,以詞人遙望杭州,寄情愛姬,獨對秋燈,憂愁衰老為結,點明懷思對象乃杭州姬妾,以無言淒寂的相思傳達不盡的哀愁。陳洵在《海綃說詞》謂此詞“沉朴渾厚,是清真後身”。確實如此,是夢窗詞又一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