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文英:瑞鶴仙

吳文英

晴絲牽緒亂,對滄江斜日,花飛人遠。垂楊暗吳苑,正旗亭煙冷,河橋風暖。蘭情蕙盼,惹相思、春根酒畔。又爭知、吟骨縈消,漸把舊衫重剪。
淒斷流紅千浪,缺月孤樓,總難留燕。歌塵凝扇,待憑信,拼分鈿。試挑燈欲寫,還依不忍,箋幅偷和淚卷。寄殘雲剩雨蓬萊,也應夢見。

【賞析】
此詞為作者重訪蘇州,追懷蘇州姬妾之作。上片觸景傷情。“晴絲”三句寫晴日繚亂的遊絲惹人愁緒紛繁,為何呢?昔日伴我暮春遊賞的情侶——蘇州姬妾,已隨著飄飛的落花而遠去,流露出對昔日離異蘇州姬妾的追悔和悵恨。“垂楊”五句展現了一幅垂柳濃陰,煙冷風暖,寒食清明時節,姑蘇城吳王宮苑,酒樓河橋遠近相映的暮春景觀。“惹相思”三字勾連今昔,詞人所寫之景既是眼前的現景,也是記憶中的昔日與蘇州姬妾游賞之景,因而構成今昔景物的疊映。“又爭知”二句傾訴相思苦恨,自己吟詠詩詞寄託情懷,以至形銷骨瘦,春衫肥大,傳達出“為伊消得人憔悴”的眷戀和悲愴。下片辭意頓折,構想離異後蘇州姬妾對自己的種種相思痛楚。最後“寄殘雲”二句寫蘇州姬妾欲將離異後仍保存在內心的被遺棄的一份情愛,寄向當年歡會眷愛的蓬萊仙境,心知現實已無可能,遂幻想在夢中能重溫昔日蓬萊仙境的仙侶歡愛!“也應夢見”以虛設之筆收束全詞,愈見悽苦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