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文英:高陽台

豐樂樓分韻得“如”字

吳文英

修竹凝妝,垂楊駐馬,憑闌淺畫成圖。山色誰題?樓前有雁斜書。東風緊送斜陽下,弄舊寒、晚酒醒余。自消凝,能幾花前,頓老相如?
傷春不在高樓上,在燈前攲枕,雨外熏爐。怕艤遊船,臨流可奈清臞?飛紅若到西湖底,攪翠瀾、總是愁魚。莫重來、吹盡香綿,淚滿平蕪。

【賞析】
此詞為登樓感懷之作,寫於作者晚年重返臨安,與朋友聚會豐樂樓觀覽西湖勝景和杭州歌舞繁華之際。上片寫登樓。“修竹”五句追敘登樓之始,寫詞人騎馬穿修竹,駐馬於垂楊,登豐樂樓而憑欄眺望,構成具有跳躍性和連續性的畫面轉移,“山色誰題”二句,以一問一敘方式,展現出樓前雁陣橫空,斜書雁字,為湖山美景添色增彩的圖景。“東風”五句辭意陡轉。下片寫傷春。以“不在高樓上”承上轉下,以空靈的筆致將傷春之情擴大到燈前、雨外、臨流之境界,想像夜雨孤燈之不寐者,想像遊船臨流之憔悴者,流露出春日懷人思舊的感傷。“飛紅”二句更入虛幻之境,構思新穎、意象奇麗,透露出落花無奈魚兒愁的淒艷、惶惑,象徵了西湖美景之凋逝,也象徵了南宋臨安春意之消亡。最後“莫重來”三句寫怕再重來臨安,竟是柳絮吹盡,淚灑平蕪的春亡景象,發出了憂時傷世之音,深婉沉鬱,情景悲慨。此詞為即席分韻之詞,寄情如此,實為罕見,可知詞人已是觸處皆痛,真情自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