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文英:惜黃花慢

吳文英

次吳江,小泊,夜飲僧窗惜別。邦人趙簿攜小妓侑尊,連歌數闋,皆清真詞。酒盡已四鼓,賦此詞餞尹梅津。



送客吳皋,正試霜夜冷,楓落長橋。望天不盡,背城漸杳,離亭黯黯,恨水迢迢。翠香零落紅衣老,暮愁鎖,殘柳眉梢。念瘦腰,沈郎舊日,曾系蘭橈。
仙人鳳咽瓊簫,悵斷魂送遠,《九辯》難招。醉鬟留盼,小窗剪燭,歌雲載恨,飛上銀霄。素秋不解隨船去,敗紅趁一葉寒濤。夢翠翹,怨鴻料過南譙。

【賞析】
本詞小序已交代作詞緣由,是餞別之作。上片實敘送別。“送客”總領長橋、離亭送別情景,描繪出一幅吳江長橋,寒霜冷凝,楓葉飄零的蕭瑟淒清景象。“離亭”二句寫詞人離亭佇望,在暮色蒼茫中黯然失神,但覺載舟遠去的迢迢流水如離恨悠悠,情中帶出了觸目傷情之景。“念瘦腰”三句以病軀瘦腰之沈約自喻,追溯舊日自己也曾泊舟蘇州城東白鶴江暗柳河橋之邊,與蘇州姬妾有一段悲歡離合的戀情,恰如尹梅津與仙人醉鬟之相思離恨,以己映彼,表達了詞人對朋友相思痛楚的理解與安慰。下片“仙人”九句寫尹梅津之情侶“斷魂”、“載恨”的惜別深情。“斷魂”已隨離人遠去,極寫其愛痴而情苦。詞人聞其“鳳咽”,睹其“留盼”,遂以幻化方式描摹她“斷魂送遠”的情態。最後以詞人夜夢翠翹插鬢的蘇州姬妾,想像鴻雁傳寄怨情已過南樓,借己夢思情侶映襯尹梅津對仙人醉鬟之眷戀難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