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怨王孫


【年代】:宋
【作者】:李清照——《怨王孫
【內容】:

湖上風來波浩渺,
秋已暮、紅稀香少。
水光山色與人親,
說不勁無窮好。

蓮子已成荷葉老,
青露洗、苹花汀草。
眠沙鷗鷺不回頭,
似也恨、人歸早。

【作者】:
李清照(1084-1155?)號易安居士,齊州章丘(今屬山東濟南)人,以詞著稱,有較高的藝術造詣。

父李格非為當時著名學者,夫趙明誠為金石考據家。早期生活優裕,與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金兵入據中原,流寓南方,明誠病死,境遇孤苦。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有的也流露出對中原的懷念。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辟途徑,語言清麗。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雅、情致,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並能詩,留存不多,部分篇章感時詠史,情辭慷慨,與其詞風不同。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已散佚。後人有《漱玉詞》輯本。今人有《李清照集校注》。(《辭海》1989年版)

【注釋】:
紅稀香少:鮮花衰萎,空氣中飄散的香味也淡薄了。紅,與李清照《如夢令》“綠肥紅瘦”中的“紅”用法相同。
苹:多年生水草,又名“田字草”。
汀:邊平地。
似:《歷代詩餘》等作“應”。

【賞析】:
此詞,作者以親切清新的筆觸,寫出暮秋湖上水光山色的優美人迷人,表現了她對自然風光的喜愛之情。從情致上看出,她此時的生活是安靜、平和、閒適、歡快的,此詞當屬李清照早期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