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行香子》

【年代】:宋
【作者】:李清照——《行香子》
【內容】:

草際鳴蛩,驚落梧桐,
正人間、天上愁濃。
雲階月地,關鎖千重。
縱浮槎來,浮槎去,不相逢。

星橋鵲駕,經年才見,
想離情、別恨難窮。
牽牛織女,莫是離中。
甚霎兒晴,醍兒雨,醍兒風。

【作者】:
    李清照(1084-1155?)號易安居士,齊州章丘(今屬山東濟南)人,以詞著稱,有較高的藝術造詣。
父李格非為當時著名學者,夫趙明誠為金石考據家。早期生活優裕,與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金兵入據中原,流寓南方,明誠病死,境遇孤苦。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有的也流露出對中原的懷念。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辟途徑,語言清麗。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雅、情致,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並能詩,留存不多,部分篇章感時詠史,情辭慷慨,與其詞風不同。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已散佚。後人有《漱玉詞》輯本。今人有《李清照集校注》。(《辭海》1989年版)

【注釋】:
蛩:這裡指蟋蟀。
梧桐:從立秋起開始落葉。故稱:“一葉知秋”的樹木。
雲階月地:雲做階梯月做地。
關鎖:關卡封鎖。
重:《花草粹編》作“里”。
槎:即木筏。
星橋鵲架:傳說每年農曆七月七日晚,有喜鵲在星河中搭橋,牛即織女相會一次。
莫是:莫非是,難道是。
霎會:一會兒。

【賞析】:
    此詞是李清照前的作品。作者以牛郎織女的神話故事為喻,表現自己對離家遠行的丈夫的深情懷念。此詞的主要藝術特色,寫離情別緒而不直陳,通過“七夕”牛女相會的神話故事婉轉曲達。寫牛郎織的傳說,寄託自己懷念丈夫的繾綣愁情,含蓄而有韻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