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長壽樂》


【年代】:宋
【作者】:李清照——《長壽樂》
【內容】:

微寒應候,望日邊,
六葉階蓂初秀。
愛景欲掛扶桑,
漏殘銀箭,杓回搖斗。
慶高閎此際,掌上一顆明珠剖。
有令容淑質,歸逢佳偶。
到如今,晝錦滿堂貴胄。

榮耀,文步紫禁,
一一金章綠綬。更值棠棣連陰,
虎符熊軾,夾河分守。
況青雲咫尺,朝暮入承明後。
看彩衣爭獻,蘭羞玉酎。
祝千齡,借指松椿比壽。

【作者】:
  李清照(1084-1155?)號易安居士,齊州章丘(今屬山東濟南)人,以詞著稱,有較高的藝術造詣。

  父李格非為當時著名學者,夫趙明誠為金石考據家。早期生活優裕,與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金兵入據中原,流寓南方,明誠病死,境遇孤苦。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有的也流露出對中原的懷念。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辟途徑,語言清麗。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雅、情致,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並能詩,留存不多,部分篇章感時詠史,情辭慷慨,與其詞風不同。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已散佚。後人有《漱玉詞》輯本。今人有《李清照集校注》。(《辭海》1989年版)
【注釋】:

  這首詞,元代《截江網》卷六題為“易安夫人”作,但據宋代各類書史文獻,從未有稱李清照為“易安夫人”者。明代《詩淵》題作者為“宋延安夫人”。
應候:應合時令。
六葉階蓂(míng):謂蓂莢草長出六個葉,意指生日在月之初六。
愛景:指冬天的太陽。
漏殘銀箭:指天將曉。
杓(biāo)回搖斗:謂春天即將來臨。
高閎(hóng):高門,這裡可作“貴府”解。
棠棣:一種植物,比喻兄弟情誼。
蘭羞:精美的食物。
玉酎(zhòu):貴重的酒。

【賞析】:
這是為一貴族婦女祝賀生日的應酬之作,無非是善頌善禱,應世隨俗而已。但委婉含蓄,比喻貼切,用典自然,表現了作者較高的語言修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