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棄疾——《摸魚兒》


【年代】:宋
【作者】:辛棄疾——《摸魚兒》
【內容】:

更能消、幾番風雨,匆匆春又歸去。
惜春長怕花開早,何況落紅無數!
春且住。
見說道,天涯芳草無歸路。
怨春不語。
算只有殷勤,畫檐蛛網,盡日惹飛絮。

長門事,準擬佳期又誤。
蛾眉曾有人妒。
千金縱買相如賦,脈脈此情誰訴?
君莫舞。
君不見,玉環飛燕皆塵土!
閒愁最苦。
休去倚危欄,斜陽正在,煙柳斷腸處。

【作者】
  辛棄疾(1140-1207),南宋詞人。字幼安,號稼軒,歷城(今山東濟南)人。
出生時,山東已為金兵所占。二十一歲參加抗金義軍,不久歸南宋,歷任湖北、江西、湖南、福建、浙東安撫使等職。任職期間,採取積極措施,招集流亡,訓練軍隊,獎勵耕戰,打擊貪污豪強,注意安定民生。一生堅決主張抗金。在《美芹十論》、《九議》等奏疏中,具體分析當時的政治軍事形勢,對誇大金兵力量、鼓吹妥協投降的謬論,作了有力的駁斥;要求加強作戰準備,鼓勵士氣,以恢復中原。他所提出的抗金建議,均未被採納,並遭到主和派的打擊,曾長期落職閒居江西上饒、鉛山一帶。晚年韓□(tuo1)胄當政,一度起用,不久病卒。

其詞抒寫力圖恢復國家統一的愛國熱情,傾訴壯志難酬的悲憤,對南宋上層統治集團的屈辱投降進行揭露和批判;也有不少吟詠祖國河山的作品。藝術風格多樣,而以豪放為主。熱情洋溢,慷慨悲壯,筆力雄厚,與蘇軾並稱為“蘇辛”。《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等均有名。但部分作品也流露出抱負不能實現而產生的消極情緒。有《稼軒長短句》。今人輯有《辛稼軒詩文鈔存》。(《辭海》1989年版)
【注釋】:原題:淳熙己亥,自湖北漕移湖南,同官王正之置酒小山亭,為賦

  淳熙已亥:宋孝宗淳熙六年(1179)。
  漕:轉運使的簡稱。
  見說道:聽說。
  畫檐蛛網,盡日惹飛絮:喻小人誤國。
  長門:漢代宮名。漢武帝之陳皇后,失寵住在長門宮。曾送黃金百斤給司馬相如,請他代寫一篇賦送給漢武帝,陳皇后因而重新得寵。後世隨把“長門”作為失寵后妃居處的專用名詞。
  蛾眉:借指美人。
  玉環:唐玄宗貴妃楊氏的小字。飛燕,姓趙,漢成帝的皇后。兩人都得寵且善妒
嫉。
【賞析】:
  這是辛棄疾詞作中的抒情名篇。全篇用比興手法,抒發自己的憂國之情。上片從眼前景物寫出了春間闌珊的景象,暗示南宋朝廷前途暗淡堪憂。下片用古代的史實來比照自己的遭遇,進一步抒發其“蛾眉見爐”的感慨與鬱悶。全詞摧剛為柔,於婉約之中洋溢著愛
國激情,形成了獨具的藝術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