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登高》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

天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

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注釋:

首聯:飛回,迴旋地飛。

頷聯:遠眺叢林,一望無際的黃葉在蕭蕭樹木中飄悠悠,俯瞰大江,洶湧澎湃的江水滾滾滔滔向工流。

頸聯:長年作客他鄉,每每面對秋景而感傷;一年多病而獨自登高。諦聽遠眺而倍加淒涼。

尾聯:時世艱難而鬢髮花白,尤恨不能為國分憂,困頓失意而疾病纏身,只能戒酒不得解愁。

賞析:

    胡應麟雲:“此詩自當為古今七律第一,不必為唐人七言律第一。” 胡應麟《詩藪內編》卷五評曰:“若‘風急天高’則一篇這中句句皆律,一句之中字字皆律;而實一意貫串,一氣呵成。驟讀之,首尾未嘗有對者,胸腹若無意於對;細繹之,則錙銖鈞兩,毫髮不差,而建瓴走坂之勢,如百川東注於尾閭之窟。”

本詩系杜甫於代宗大曆二年重陽節登高望遠、觸景生情之作,亦為杜詩中最能表現大氣盤鏇、悲涼沉鬱之作。前四句是一幅雄邁壯美的“秋景圖”,意境載闊,氣勢磅礴;後四句並只是個人的嘆老嗟貧。而是感嘆世事多艱難,人民多災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