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日出入行》

日出東方隈,似從地底來。
歷天又入海,六龍所舍安在哉。
其始與終古不息,
人非元氣安得與之久裴徊。
草不謝榮春風,木不怨落於秋天
誰揮鞭策驅四運,萬物興歇皆自然。
羲和羲和,汝奚汩沒於荒淫之波。
魯陽何德,駐景揮戈。
逆道違天,矯誣實多。
吾將囊括大塊,浩然與溟涬同科。

作者:
    李白(701-762)當然是大家公認的我國古代最偉大的天才詩人之一,大多數人認為他同時也是一位偉大的詞人。他祖籍隴西(今甘肅),一說生於中亞,但少年時即生活在蜀地,壯年漫遊天下,學道學劍,好酒任俠,笑傲王侯,一度入供奉,但不久便離開了,後竟被流放到夜郎(今貴州)。 他的詩,想像力“欲上青天攬明月”,氣勢如“黃河之水天上來”,的確無人能及。北宋初年,人們發現《菩薩蠻》“平林漠漠煙如織”和《憶秦娥》“秦娥夢斷秦樓月”兩詞,又尊他為詞的始祖。有人懷疑那是後人所託,至今聚訟紛紜。其實,李白的樂府詩,當時已被之管弦,就是詞的濫觴了。至於歷來被稱為“百代詞曲之祖”的這兩首詞,格調高絕,氣象闊大,如果不屬於李白,又算作誰的作品為好呢?

注釋:
四運:一年四季。溟涬:這裡指元氣。同科:同類。

【賞析】:
     漢樂府《郊祀歌》有《日出入》一篇,是寫太陽升落無窮而人生短促,希望乘著六龍成仙升天的。李白這首詩反駁這種論調,說太陽的運行是自然的,四時的變化是自然的,人是要死的,“誰揮鞭策驅四運?萬物興歇皆自然”,根本否認六龍御日一類說法,包含著樸素的唯物主義的思想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