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丁都護歌》

雲陽上征去,兩岸饒商賈。
吳牛喘月時,拖船一何苦。
水濁不可飲,壺漿半成土。
一唱督護歌,心摧淚如雨。
萬人鑿盤石,無由達江滸。
君看石芒碭,掩淚悲千古。

【作者】
     李白(701-762)當然是大家公認的我國古代最偉大的天才詩人之一,大多數人認為他同時也是一位偉大的詞人。他祖籍隴西(今甘肅),一說生於中亞,但少年時即生活在蜀地,壯年漫遊天下,學道學劍,好酒任俠,笑傲王侯,一度入供奉,但不久便離開了,後竟被流放到夜郎(今貴州)。 他的詩,想像力“欲上青天攬明月”,氣勢如“黃河之水天上來”,的確無人能及。北宋初年,人們發現《菩薩蠻》“平林漠漠煙如織”和《憶秦娥》“秦娥夢斷秦樓月”兩詞,又尊他為詞的始祖。有人懷疑那是後人所託,至今聚訟紛紜。其實,李白的樂府詩,當時已被之管弦,就是詞的濫觴了。至於歷來被稱為“百代詞曲之祖”的這兩首詞,格調高絕,氣象闊大,如果不屬於李白,又算作誰的作品為好呢?

注釋:
    丁都護歌:一作“丁督護歌”,樂府《吳聲歌曲》名。《宋書樂志》載:南朝宋武帝的女婿徐逵被殺,府內督護丁旿奉旨料理喪事,逵之妻向丁詢問送殮情況時,每發問一句輒嘆一聲“丁督護”,至為哀切。後人即制為《丁督護曲》。李白以此為題寫民伕之悲苦,誠為“未成曲調先有情”。
雲陽:今江蘇丹陽縣。
吳牛喘月:江淮一帶的水牛怕熱,看到月亮也疑為太陽而喘大氣。
一何苦:多么辛苦。
一:語助詞,以加強語氣。
芒碭:芒山和碭山的合稱,在今安徽的最北端。

【賞析】:
    詩人游江淮間正值酷暑,見民伕為統治者長途運送巨石不勝辛勞悲苦,深表同情之餘,遂命筆為之一呼。字裡行間,可以洞見詩人以統治者何其怨恨,何其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