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的“種樹經”

1872年,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的一個記者率先在美國發起了植樹節活動。時至今日,美國在植樹造林方面的成就有目共睹,而且通過普及科學植樹、網上銷售樹苗、組織城市評比等,積累了不少“種樹經”。

美國的國家植樹節設在每年4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五,但實際上由於各

地氣候差異較大,大多數州都根據自身情況設定各自的植樹節。州政府的林業部門通常都會在網站上介紹本州適宜栽種的樹種。

非盈利性的全美植樹節基金會更是推出了網上便民工具,只要輸入郵政編碼,就能在“美國和加拿大植物生長區域劃分圖”中,查找到所在地最適宜生長的樹種。

植樹節基金會開辦了全美最大的網上樹苗店,並提供送貨上門服務,大大方便了美國家庭採購樹苗。

基金會還和聯邦政府林業局合作,開展了“樹之城市”活動。達標城鎮能獲得更多的植樹造林經費、綠化教育項目,城市居民也會以此為榮。目前,美國全國有3216個城鎮擁有“樹之城市”稱號。華盛頓州的貝爾維、佛蒙特州的伯靈頓等很多城市都已連續十幾年保持這一稱號。

對於如何使自己的城市樹木更多、更美,美國的城市都各有辦法。例如,首都華盛頓市設有每年一度的植樹季,從11月中旬開始一直持續到次年4月。全城的8個城區由政府雇用的植樹人員負責依次種植,而具體的植樹地點則是依據市民打給市長熱線的電話來決定。紐約市去年則發動社會各界開展“百萬棵樹紐約城”活動,計畫未來十年內新種樹木100萬棵。

吸引私營公司贊助也是近兩年興起的新植樹合作模式。全美植樹節基金會和聯邦農業部合作,在一家汽車租賃公司贊助下,發起了“5000萬棵樹承諾”活動,計畫自2007年起連續50年在全美範圍內每年植樹100萬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