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國的植樹節

植樹造林不僅可以綠化和美化家園,同時也可以起到擴大山林資源、防止水土流失、保護農田、調節氣候、促進經濟發展等作用,是一項利於當代、造福子孫的宏偉工程。為了保護林業資源,美化環境,保持生態平衡,世界上很多國家都根據本國實際情況設立了植樹節、植樹周活動。如:

中國: 每年3月12日為植樹節 ;

日本: 每年春季開展植樹節和綠化周等活動。綠化周包括街道綠化日、宅旁綠化日、工廠綠化日、荒山綠化日、學校綠化日、綠化樹木保護日等;

朝鮮: 每年3月2日為植樹節;

印度: 在每年7月第一周開展全國植樹節活動;

斯里蘭卡: 從1977年開始,每年的9月17日為植樹節;

泰國:每年的國慶節(12月5日)為植樹節;

菲律賓: 每年9月第二個星期六為植樹節;

約旦:1月15日是植樹節;

巴勒斯坦:1月6日是植樹節;

埃及: 每年9月至11月為植樹節;

美國: 各州都有植樹節,但由於各地氣候差異,全國無統一日期;

巴西: 每年9月21日為植樹節;

墨西哥: 每年6月至9月的雨季里開展植樹節活動;

哥倫比亞: 每年10月12日為植樹節;

薩爾瓦多: 植樹節和教師節合在一起,在每年的6月21日舉行;

法國: 每年3月為法定的綠化月,3月31日為植樹日;

英國: 每年1月6日至12日為全國植樹周;

義大利: 每年1月21日為植樹節;

保加利亞:每年的4月2日至8日舉行傳統的森林周活動;

瑞典: 每年3月舉行森林周活動;

芬蘭: 6月24日是植樹節。

在上述國家中,美國的植樹節最早,已有130多年的歷史。1872年4月10日,由內布拉斯加州一新聞記者發起美國第一個植樹節。當天,內布拉斯加州全境種樹超過100萬棵。

巴西是一個森林資源極為豐富的國家,世界上最大的熱帶雨林亞馬孫森林的近五分之三在巴西境內,全國森林覆蓋率為52%以上。儘管如此,巴西人仍然不忘植樹造林。  巴西植樹出“新招”

為了保護森林資源,國際社會採取了一系列積極措施。2006年11月8日,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在肯亞首都奈洛比發起“10億綠樹行動”,旨在呼籲世界各國採取積極措施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