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壽賀詞:在母親八十大壽慶典上的致辭

各位親朋好友、各位父老鄉親好:

正值我們歡歡喜喜過大年的時刻,我們這些晚輩相約返回生我們養我們的這片熱土,共同為我們的老母親慶祝80歲大壽,此刻,我的心情十分激動和感慨!在這裡,我首先代表我們這些晚輩向親愛的母親獻上深深的祝福!

誠蒙各位親朋好友、父老鄉親不辭辛苦趕來為老母親祝壽。在此,我也代表母親及全家老少向你們致以誠摯的謝意!

人生七十古來稀,八十高壽是福分,與人為善心胸寬,知足常樂順自然。我的母親與普天下成千上萬的母親一樣,她純樸、善良、勤勞、仁慈、寬容。母親一生中積累的最大財富是她那勤勞善良的樸素品格,是她那寬厚待人的處世之道,是她那嚴愛有加的樸實家教。這一切,伴隨她經歷了漫長而又坎坷的歲月,也伴隨她迎來了現今的高壽和晚年幸福,我們正是有了這樣一位母親,才有了我們這個近20人的大家庭。

母親是一個平凡而又偉大的人。說她平凡,是因為母親從小失去雙親、家境貧寒,她從沒有念過書、幾乎目不識丁;她一生平平淡淡,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她勤勞樸素,精打細算,靠餵養家禽換點零花錢為兒女買件新衣服;她起早貪黑、披星戴月的辛苦勞作,田間地頭灑下過她無數的汗水,她是一個普普通通的農村婦女。說她偉大,是因為她和我已去世的父親一輩子含辛茹苦、嘔心瀝血,用勤勞的雙手,以超出常人的毅力哺育了我們六個孩子;是母親和父親在艱難的歲月里供養我們學習讀書,並時刻給我們鼓勵,做我們的堅強後盾,為我和姐妹們奠定了人生歷程的較好基礎。如今,我們這些子女長期在外工作,她不但沒有一點怨言,還經常說:你們生活幸福、工作進步,就是對我的最好回報。

父母當了一輩子農民,歷經新、舊兩個社會,飽嘗了人間艱辛和冷暖。在那艱難的歲月里,母親曾到山上挖草根充飢餓昏在山上,至今還留有眩暈的病根,而我們卻享受著“有媽的孩子像塊寶”的幸福生活;母親曾為多交公糧、多掙工分,累得口吐鮮血,命懸一線,而我們卻能夠在明亮的教室里讀書,在工作崗位上安心地工作。多年來,正是母愛給了我們尊老愛幼、與人為善的品行,正是母愛給了我們戰勝困難的勇氣,正是母愛給了我們幸福平安的生活。 八十年風風雨雨、生活滄桑。歲月的痕跡早已爬上了老母親的額頭,日復一日的操勞早已將老人的頭髮染成了花白。而今,八十歲的老母親依然還在為我們這些晚輩們操心。“養兒方知父母恩”,如今,在我有了一定的社會閱歷,能夠進行理性思考的時候,才深深地感受到母親給予我們的不僅是生命和軀體,不僅是物質上的滿足,更多的是勤勞質樸、與人為善的精神源泉。

子欲養而親不待。幾年前,一生忙碌的老父親突然離世,因毫無報答至今使我們這些做子女的遺憾不已。如今,生活條件好了,富裕了,我們這些子女過得都很幸福,有幾個孫子輩也參加了工作。所以,我們沒有理由不讓我們的老母親快樂健康地生活,沒有理由不讓我們的老母親安度晚年。

百善孝為先。今天,我們也正是遵循著這個孝道,抱著這樣一種感恩,隆重地為我親愛的老母親祝壽,表達兒女們的一份孝心!如今,我們這些做兒女的都很欣慰,老母親至今眼不花、耳不聾,腰板挺直,走路穩健,這也是我們的福分。

為此,我提議,讓我們共同舉杯,祝福我平凡而又偉大的母親,祝福我們每一個人的母親: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松!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