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環境手抄報:電磁輻射污染源

電磁輻射污染源產生於一切電子設備和電氣裝置的工作系統。電磁輻射污染源很多,在環境保護工作中通常分為五大類:

(一)廣播電視發射系統

主要指廣播、電視發射設備。對周圍環境影響比較大,有的其影響半徑可達數公里。

(二)通信、雷達發射系統

主要指移動通信基站,尋呼發射天線,雷達、導航、衛星地面站、地球站等發射系統。

(三)工、科、醫電磁設備

指工業、科學和醫療系統的電磁設備。如高頻感應加熱設備(高頻粹火、高頻焊接等),它們在工作時產生比較強大的電磁感應場和輻射場,帶來的環境污染比較突出。高頻介質加熱設備(塑膠熱合機、高頻乾躁處理機、介質加熱聯動機等),這些設備在工作時引發的電磁輻射比較嚴重,對值班人員及附近居民有不良影響。短波、超短波或微波理療設備。微波加熱及發射設備,由於天線系統的鏇轉會使周圍環境受到較嚴重的影響。

(四) 高壓輸變電工程

指高壓輸變電線路和變電站。

1.電暈放電。由於高壓線表面的電位梯度很大,因此高壓線不斷向周圍空氣放電,這就是電暈放電。放電的形式是脈衝型電磁噪聲,其頻率為幾十kHz。一般來說,當電位梯度小於15kv/cm時,其電暈放電幾乎不存在。對於正常運行的良好送電線路,對設備產生的電磁輻射干擾是以電暈放電為主的。

2.絕緣子放電。由於高壓架空送電線路和變電站絕緣子污穢或絕緣子串中損壞個數過多,使分配到每個絕緣子上的電位差過高等原因形成的。這种放電的頻譜可高達數百MHz,有時其強度也比電暈放電來的強。但是對於正常運行的良好送電線路,這种放電不是主要成份。

(五)電牽引系統

如無軌、輕軌電車,電氣化鐵道。

五、電磁輻射的主要危害

電磁輻射能量既可作為能源來利用,但也能產生危害,其主要危害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引燃引爆

極高頻輻射場能引起飛彈控制系統失靈,電爆管效應提前或瀉後;也可使金屬器件之間打火,從而引起火藥、燃油或氣體的燃燒和爆炸。

(二)工業干擾,特別是信號干擾與破壞

可直接影響電子設備、儀器儀表的正常工作,信息失誤、控制失靈,醫院附近的電工電器產生高頻電磁輻射,可干擾腦電圖等儀器無法正常工作。

(三)對身體健康帶來危害

高強度的電磁輻射以熱效應和非熱效應兩種方式作用於人體,可導致機體發生機能障礙和功能紊亂。

電磁輻射對公眾健康的危害主要是健康效應。健康效應又分為軀體效應和種群效應。種群效應不是短時間可以觀察到的,也許使人類變得更加聰明,也許相反使人類的發展受到影響。軀體效應又分為熱效應和非熱效應。熱效應的機理,人類已經了解得比較清楚,人體接受電磁輻射以後,而使機體升溫。如果吸收的輻射能很多,靠人體的溫度調節功能來不及把吸收的熱量散發出去,則會引起體溫升高,進而引發各種症狀。對於非熱效應的機理,人類目前了解得還不十分充分,但確實存在這種效應:即吸收的輻射能還不足以引起體溫升高,但會出現生物學變化,導致神經衰弱。據資料報到,電磁輻射也會引起癌症。

在電磁干擾方面,電磁輻射能幹擾廣播電視信號,能使心臟起搏器停止,能使飛機導航失控,能使儀器失靈,能使炸彈引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