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環境手抄報:歷史由來

歷史由來

環境保護(簡稱環保)是由於生產發展導致的環境污染問題過於嚴重,首先引起已開發國家的重視而產 生的,利用國家法律法規約束和輿論宣傳而逐步引起全社會重視,由已開發國家到開發中國家興起的一個保衛生態環境和有效處理污染問題的措施。

1962年美國生物學家蕾切爾·卡遜出版了一本書,名為《寂靜的春天》,書中闡釋了農藥殺蟲劑DDT對環境的污染和破壞作用,由於該書的警示,美國政府開始對劇毒殺蟲劑進行調查,並於1970年成立了環境保護局,各州也相繼通過禁止生產和使用劇毒殺蟲劑的法律。由於此事,該書被認為是20世紀環境生態學的標誌性起點。

1972年6月5日至16日由聯合國發起,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召開“第一屆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提出了著名的《人類環境宣言》,是環境保護事業正式引起世界各國政府重視的開端,中國政府也參加了這個會議。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環境保護事業也是從1972年開始起步,北京市成立了官廳水庫保護辦公室,河北省成立了三廢處理辦公室,共同研究處理位於官廳水庫畔,屬於河北省的沙城農藥廠污染官廳水庫問題,導致中國頒布法律正式規定在全國範圍內禁止生產和使用DDT。

1973年成立國家建委下設的環境保護辦公室,後來改為由國務院直屬的部級國家環境保護總局。在2008年“兩會”後,環保總局升格為“環保部”。並對全國的環境保護實施統一的監督管理。

各省(市、區)也相繼成立了環境保護局(廳),並設立環保舉報熱線12369和網上12369中心,接受民眾舉報環境污染事件。

政府的環境保護部門主要職責是執行各級議會〔人民代表大會〕制定的控制污染物排放政策,鼓勵開發污染物排放控制技術以控制污染,保護和改善環境。環保,在我們的生活中極為重要,我們要盡我們自己的所能,保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