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環境手抄報資料:自然資源的特徵

自然資源,亦稱天然資源,是指在其原始狀態下就有價值的貨物。一般來說假如獲取這個貨物的主要工程是收集和純化,而不是生產的話,那么這個貨物是一種自然資源。採礦、採油、漁業和林業因此一般被看作獲取自然資源的工業,而農業則不是。自然資源是成為貨物的自然財富。

存在於自然界,在現代經濟技術條件下能為人類利用的自然條件。可產生能量的物質資源,又稱能源。既是人類賴以生存的重要基礎,又是人類社會生產的原料或燃料及人類生活的必要條件和場所。一般可分為礦產資源、土地資源、水資源、氣候資源、生物資源、海洋資源等。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1972)對自然資源的解釋是“是指一定時間條件下,能夠產生經濟價值以提高人類當代和未來福利的自然環境因素的總和。”

①有限性。指資源的數量,與人類社會不斷增長的需求相矛盾,故必須強調資源的合理開發利用與保護;

②區域性。指資源分布的不平衡,存在數量或質量上的顯著地域差異,並有其特殊分布規律;

③整體性。每個地區的自然資源要素彼此有生態上的聯繫,形成一個整體,故必須強調綜合研究與綜合開發利用。

中國自然資源特徵:①自然資源總量大、種類齊全。我國是世界資源大國。不僅如此,我國還是世界上少數幾個礦種比較齊全的國家之一。②人均資源占有量不多,許多資源人均占有量居世界後列。③自然資源形勢嚴峻。由於利用不當、管理不善,自然資源遭到破壞和浪費的現象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