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環境手抄報:保護水資源

從宇宙來看,地球是一個蔚藍色的星球,地球的儲水量是很豐富的,共有14.5億立方千米之多,其72%的表面積覆蓋水。但實際上,地球上97.5%的水是鹹水,又鹹又苦,不能飲用,不能灌溉,也很難在工業套用,能直接被人們生產和生活利用的,少得可憐,淡水僅有2.5%是。而在淡水中,將近70%凍結在南極和格陵蘭的冰蓋中,其餘的大部分是土壤中的水分或是深層地下水,難以供人類開採使用。江河、湖泊、水庫及淺層地下水等來源的水較易於開採供人類直接使用,但其數量不足世界淡水的1%,約占地球上全部水的0.007%。

全球淡水資源不僅短缺而且地區分布極不平衡。按地區分布,,巴西、俄羅斯、加拿大、中國、美國、印度尼西亞、印度、哥倫比亞和剛果9 個國家的淡水資源占了世界淡水資源的60%。約占世界人口總數40%的80個國家和地區約15億人口淡水不足,其中26個國家約3億人極度缺水。更可怕的是,預計到2025年,世界上缺水人口將增長一倍,40個國家和地區將面臨淡水匱乏。我國人口眾多,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國,雖然我國也是水資源大國,但人均淡水資源只占世界人均淡水資源的四分之一。

全球每年水資源降落在大陸上的降水量約為110萬億立方米,扣除大氣蒸發和被植物吸收的水量,世界上江河徑流量約為42.7萬億立方米,按世界人均計算,每人每年可獲得的平均水量為7300立方米。由於世界人口不斷增加,這一平均數已較1970年下降了37%。 80年代後期全球淡水實際利用的數量大約每年3000億立方米,占可利用總量的1-3%,但是隨著人口的增長及人均收入的增加,人們對水資源的消耗量也以億合計數增長。

我們應加強保護水資源意識,加大保護水環境力度,從自身做起,從小事做起,否則地球上最後一滴水將是我們的眼淚!

隨著科學事業的逐漸發展,廠房高樓的逐漸增多,水短缺問題越來越嚴重。隨著人類的破壞,原來的那個蔚藍色的“水晶球”已經不再明澈,不再蔚藍了,即將乾枯。 地球上可被利用的水並沒有人類想像的那么多,如果說將地球的水比作一大桶水的話,那么我們能用的也只有一勺水,而這一勺水中的四分之一或更多已經被污染;如果再讓它們繼續遭到人類的摧殘,早晚有一天,它會消失在茫茫的宇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