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手抄報:低碳生活是公民的責任

生活中,我們一方面要鼓勵採取低碳的生活方式,減少碳排放;另一方面是通過一定碳抵消措施,來達到平衡。種樹就是“碳中和”的一種方式,需種植的樹木數(棵)等於二氧化碳排放量(千克)除以18.3。

低碳生活手抄報:低碳生活是公民的責任

這些金點子中,涉及到洗衣機節水、食物儲藏、烹飪、廚房節水、廚房去污、居住節電節水、汽車出行、冰櫃空調等家用電器節電。現在,這些金點子已經被整理好收入低碳生活指導手冊中。

如,同樣長的洗滌周期,“柔化”模式比“標準”模式葉輪換向次數多,電機啟動電流是額定電流的57倍,“標準洗”更省電;

如果每個汽車司機都注意給輪胎及時適當充氣,車輛能效就能提高6%,每輛車每年就可以減少90千克二氧化碳排放量;

告訴你怎樣計算“碳”消耗量,生活中的減碳常識有哪些?

家庭“碳”排放量如何計算

每家每戶在生活中都要排放“碳”,你知道每天的碳排放量是多少嗎?下面的方法不妨一試。

家庭用電中,二氧化碳排放量(千克)等於耗電度數乘以0.785。也就是說,你用了100度電,等於你排放了大約78.5千克二氧化碳。

出行時,如果開小轎車,二氧化碳排放量(千克)等於油耗公升數乘以2.7。

家用天然氣中,二氧化碳排放量(千克)等於天然氣使用度數乘以“碳強度係數”0.19。

家用自來水中,二氧化碳排放量(千克)等於自來水使用度數乘以0.91。

去年,中國政府對全世界公開承諾量化減排指標,決定到2024年溫室氣體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在應對全球氣候變暖和能源危機的跋涉中,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為標誌的低碳經濟時代已如約而至,正在深刻地改變著我們的生活。

我們面臨是日益惡化的環境,即將枯竭的化石能源,居高不下的生活成本......其實只要舉手之牢就能讓世界變的更美好。保護環境,節約能源是我們是基本國策,我們要實現可持續發展,既要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實現經濟發展和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又要堅持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保證一代一代永續發展。

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選擇“低碳生活”是每個公民應盡的責任。電腦,電燈,空調,任何電器一旦不用了應隨手關掉;手機一旦充電完成,立即拔掉充電插頭;使用節能電燈泡,一隻11W節能燈的照明效果頂的上60W的普通燈泡,而且每分鐘都比普通燈泡節電80%,如果全國使用12億隻節能燈,節約的電量相當於三峽水電站的年發電量;選擇節能空調,溫度不要開的過高或過低,這樣不但耗能,而且讓人不舒適,削弱了人體自動調節體溫的能力;多步行,騎腳踏車,坐輕軌或捷運;電視機螢幕不要太亮,調成中等亮度,則既能節能又能保護視力,3億台電視機,僅調暗亮度這個小動作,每年就可以省電50億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