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手抄報:低碳生活 創新生活

“低碳生活”是個新概念,提出的卻是世界可持續發展的老問題,它反映了人類因氣候變化而對未來產生的擔憂,世界對此問題的共識日益增多。

低碳生活手抄報:低碳生活 創新生活

目前的主流看法是,導致氣候變化的過量碳排放是在人類生產和消費過程中出現的,要減少碳排放就要相應最佳化和約束某些消費和生產活動。筆者以為,對占主流、有共識的“低碳生活”理念主旨可以概括為“適度吃、住、行、用,不浪費,多運動”。如以中國傳統文化來解釋這一理念的主要內涵,還可再簡化為“勤、儉”二字。

“低碳生活”這一理念著眼於人類未來。近幾百年來,以大量礦石能源消耗和大量碳排放為標誌的工業化過程讓已開發國家在碳排放上遙遙領先於開發中國家。當然也正是這一工業化過程使已開發國家在科技上領先於其他國家,也令它們的生產與生活方式長期以來習慣於“高碳”模式,並形成了全球的“樣板”,最終導致其自身和全世界被“高碳”所綁架。在首次石油危機、繼而在氣候變化成為問題以後,已開發國家對高耗能的生產消費模式和“低碳生活”理念才幡然覺悟,有了新認識。儘管仍有學者對氣候變化原因有不同的看法,但由於“低碳生活”理念至少順應了人類“未雨綢繆”的謹慎原則和追求完美的心理與理想,因此“寧可信其有,不願信其無”,“低碳生活”理念也就漸漸被世界各國所接受。

世界被氣候問題所困擾,但世界是由不同地理環境、不同發展階段的國家和地區組成,我們必須各自做出努力在這一理念上達成共識,共同行動。在目前階段,我們還必須在全面、公正、有區別的原則下處理如下難題:短期與長遠利益的協調,國家與全球利益的衝突與共贏,行業經濟與整體經濟利益的博弈與調整,國家意志與社團利益的對立統一,已開發國家與開發中國家的資源共享與互助等。由此足見,要將“低碳生活”理念真正轉化為現實,會帶來怎樣的挑戰。

“低碳生活”最根本的挑戰是,它要求人類改變自工業化以來形成的生產消費理念,特別是那種消費至上的消費文化。現有世界流行的主流經濟理論基本建立在消費至上、消費者至上、競爭優先的基礎上,它提高了社會生產的高效率,卻也一度導致了生產與消費領域不受控制的高碳排放。雖然消費至上看起來是美好的目標,但以“低碳生活”理念看來,它卻是犧牲人類長遠利益和整體利益的短視行為。所以,選擇“低碳生活”理念,就意味著我們必須拿出足夠的政治勇氣來進行一次資源和利益的再協調和再分配,而且我們還必須要有足夠的能力,並準備相應的行動手段來審視我們的消費習慣。

“低碳生活”向人類提出的是前所未有的問題,沒有現成的經驗、理論與選擇模式,我們唯一的選擇就是創新,創新我們的生活模式,以保護地球家園、為人類未來造福為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