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手抄報:一位白領的低碳生活

低碳生活手抄報:一位白領的低碳生活

今年50歲的翁雪耀先生是瑞典宜家公司中國總部的“節能減排專員”。多年來,從家居、出行到工作,他一直親身實踐著快樂的“低碳生活”。

儘管翁雪耀家裡早就買了汽車,每天清晨,卻經常能看到他推出時尚的賽車騎車上班的身影,看上去不僅環保時尚,也很年輕,在小區里很是引人注目。“騎車上班可以鍛鍊身體,還可以減少我的‘碳足跡’,現在已經成了我的習慣和愛好。”翁雪耀說,所謂“碳足跡”就是一個人或者團體的“碳耗用量”。碳耗用得多,二氧化碳也製造得多,“碳足跡”就大,反之“碳足跡”就小。

“通過公司內部的員工碳足跡調研,我們知道一般員工的一年碳足跡測算下來平均是3噸,而我由於工作需要經常乘飛機出差,我的碳足跡多的時候一年竟然有20餘噸!在知道這樣震撼的結果後,我就開始選擇將騎腳踏車上班作為一種對環境的補償,幾年來一直堅持著,一想到自己的碳足跡那么多,就警示自己要加倍努力節能減排!”翁雪耀說。

走進翁雪耀的家,同樣也能深深感受到低碳風格。“我家的燈很多採用LED的節能燈,看電視時,開LED燈就夠了。窗上掛的也是聖誕LED裝飾燈,氣氛很好又節能。平時晚上在書房用電腦,我就開一盞太陽能燈,早上拿出去充好電,可以用一個晚上,不僅零排放非常環保,而且省電又省錢。”翁雪耀說。

翁雪耀一家住了一套170多平方米的房子,每個月的電費卻經常只需60多元。“冬天晚上冷,我就用電熱毯這個老辦法取暖,效率更高。”翁雪耀在生活中還使用定時器節能,控制微波爐、飲水機、電視等的待機能耗。

翁雪耀執著的環保和節能意識,令鄰居們很欽佩。在他的影響下,許多人也開始注意起生活中的點滴節能。“一個人的力量畢竟有限,我非常希望身邊更多人能參與到環境保護中來,我還希望政府也能支持和鼓勵環保行為,比如說每個月電費賬單後面,可以對應寫出這個家庭此月份二氧化碳排放多少,這樣就能使得人們將能耗與氣候變化的負面影響聯繫起來,讓老百姓都能參與到節能減排的事業中。”翁雪耀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