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手抄報:中國興起年輕低碳族

“走路還是開車?”“爬樓梯還是坐電梯?”“室溫28度還是27度?”……這些都是時下許多中國年輕人正在認真考慮的問題。他們以實際行動減少生活中的碳排放,支持中國政府剛剛提出的碳減排目標,因此得到一個雅號——“低碳族”。

低碳生活手抄報:中國興起年輕低碳族

24歲的石肇媛就是其中的一員。在她眼中,“低碳”生活就是節約的生活。洗臉水沖廁所、手洗髒衣服、隨身帶水杯、出門乘捷運等都是這位北京女孩“低碳”生活的真實寫照,而這種生活習慣她已經持續了兩年。

“應對氣候變化,減少碳排放,我能做的就是從生活的點滴入手,如果大家都選擇低碳的生活方式,把它當作一種時尚,那么效果將是巨大的。”她說。

世界自然基金會(中國)項目戰略總監李琳認為,“低碳”生活就是儘可能減少不可再生的化石能源的使用,“低碳”涵蓋了衣食住行,已經深深的嵌入生活的每一個細節。她舉例說,少買一件衣服,就相當於少排放6.4千克的二氧化碳,如果生活中每件事都尋求低碳消費方式,這就是低碳生活。

世界自然基金會研究的數據顯示,每節約1度電,就可以減排1千克二氧化碳;少用10雙一次性筷子,減排0.2千克;少開一天車,減排8.17千克;用手洗代替一次洗衣機洗衣,減排0.3千克。

目前在中國,像石肇媛一樣的“低碳族”隊伍正在逐漸壯大。他們積極倡導節能減排,使“低碳”成為繼“低脂”“低糖”“低熱量”之後又一個健康的生活方式。

網路上也成立了各種以“低碳”為主題的組織。豆瓣網中有一個名為“低碳生活”的小組,主頁上的標語為“今天你減碳了么?”,頁面上還列出了幾個計算個人生活碳排放的公式,量化生活中的碳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