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黑板報:游泳時耳朵進水怎么辦?

由於水又有一定的張力,進入狹窄的外耳道後形成屏障而把外耳道分成兩段,又由於水的重力作用,使水屏障與鼓膜之間產生副壓,維持著水屏障兩邊壓力的平衡,使水不易自動流出。有時外耳道內有較大的耵聹阻塞,則水進入耳道後更易包裹於耵聹周圍而不易流出。耳內進水後會出現耳內閉悶,聽力下降,頭昏,十分不舒服,因此人們往往非常迫切想把水排出來。有人甚至用不乾淨的夾子、火柴棒、小鑰匙等掏耳,這樣雖然可僥倖將水屏障掏破,使水流出,但也易損傷外耳道甚至鼓膜,而導致耳部疾病。

耳內進水後應及時將水排出,最常見的方法是:

1、單足跳躍法:患耳向下,借用水的重力作用,使水向下從外耳道流出。

2、活動外耳道法:可連續用手掌壓迫耳屏或用手指牽拉耳廓;或反覆地做張口動作,活動顳頜關節,均可使外耳道皮膚不斷上下左右活動或改變水屏障穩定性和壓力的平穩,使水向外從外耳道流出。

3、外耳道清理法:用乾淨的細棉簽輕輕探入外耳道,一旦接觸到水屏障時即可把水吸出。

由於游泳池或河水不乾淨,污水入耳後引起外耳道皮膚及鼓膜感染,或耳內進水後處理不當,如不潔挖耳等,常可引起以下幾種耳病:外耳道炎,外耳道癤腫,耵聹阻塞,鼓膜炎,化膿性中耳炎。

如果耳內進水後出現以上症狀,應暫時停止游泳,並去醫院檢查,對症治療。

防溺水黑板報:游泳時耳朵進水怎么辦?

這幅防溺水黑板報報製作精美,版面設計新穎,體現了小作者的別具匠心,內容豐富,書寫工整,值得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