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減災黑板報內容:地震謠言

地震謠言是沒有事實根據的地震傳聞,由於地震謠傳波及面廣、突發性強、傳播速度快,因此危害甚大。這種傳聞可以造成不是地震而勝似地震的損失。近幾年來,我國許多地區發生過一些地震謠言廣為流傳的事件,在民眾中造成嚴重的恐震心理,有的導致工廠不能正常生產、學校不能正常上課、商店不能正常營業、人員盲目地外逃、搶購生活用品,甚至由於採取不恰當的防震行為導致摔傷、摔死的事例時有發生。

地震謠言之所以能夠引起那么多人相信並廣泛流傳,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首先,地震是人命關天的大事,人們普遍關心,特別是唐山地震的慘痛教訓給人們造成了恐震心理;其次,由於地震科學知識和防震抗震知識宣傳普及工作做得不夠深入,廣大民眾對地震的孕育、發生及其前兆變化等缺乏認識和了解;第三,因為對國內外地震預報的水平和現狀還不夠清楚,有些人崇洋媚外,一聽是外國人測出的就信以為真;第四,人們對我國發布地震預報的許可權還不夠清楚,誤把小道訊息傳為正式預報。

要識別判斷地震謠言,大體上可用下面幾個簡單的標準去衡量:①凡是迷信色彩或伴有離奇傳說者(如潤月、甲子年要地震等);②凡傳說地震系外國人測出者(有說若不震,其防震損失由他們包賠);③凡傳說地震震級大(如八級或毀滅性地震),而發震時間地點十分具體者;④凡提到某專家學者、某地震部門的預報,而不是當地人民政府發布的預報。總之,凡不通過各級政府而是小道傳播的地震預報都可視為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