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減災黑板報內容:我國發布地震的許可權

(1)地震長期預報,由國家地震局組織其他有關地震部門提出,向國務院報告,為國家規劃和建設提供依據。

(2)地震中期預報,由國家地震局或省、自治區、直轄市地震部門提出,經有關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批准,並對本行政區域內的重點監測區做出防震工作部署,同時報告國務院。

(3)地震短期預報和臨震預報,由省、自治區、直轄市地震部門提出,經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批准,並適時向社會發布,同時報告國務院,涉及人口稠密地區的,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下,應經國務院批准後再向社會發布。

(4)在已發布地震中期預報的地區,無論已經發布或尚未發布地震短期預報或臨震預報,如發現明顯臨震異常,情況緊急,當地市、縣人民政府可以發布四十八小時之內的地震臨震警報,並同時向上級報告。

除以上規定的政府部門有權發布地震預報外,任何部門、單位或者個人均無權發布地震預報。因此,凡是不經政府正式發布的地震預報,都應視為謠言,並立即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