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減災黑板報內容:防震減災用知識捍衛生命

2008年5月12日14時28分,一場裡氏8.0級的大地震襲擊了我國四川省汶川縣,僅僅幾秒鐘的時間,也就在這一瞬間,汶川周邊地區變成了廢墟。有多少人失去了自己的親人,有多少人離開了人世,又有多少人變成了殘疾人……這場大地震震撼了全國人民,給四川人民心中留下難於揮去的陰影。

根據有關人員統計,在地震發生時,真正由於災難本身造成的傷害並不大,那又是什麼使這么多人遇難呢?原來,真正的“殺手”是驚慌。驚慌使得許多人只會隨別人行動,而不能冷靜地思考。由於逃身的本能驅使,使得人們不是倉皇跳樓,就是相互擁擠踩踏而死,或是在樓房垮塌前沒有及時躲避到相對安全的地方……

地震是不可預測的,如果人類能夠預測地震的發生時間、震級和地區,如果我們學會了自救,就不會有那么多的生命消失。我們不甘心,雖然我們不可以預測地震的到來,但我們卻可以用防震知識武裝自己,來準確地防止和減少地震給我們帶來的傷害。

那么,當地震災難降臨時,我們該怎么辦呢?

災難是人們預測不到的,只能靠我們自己來防止和地震造成的傷害,與其驚慌或者呆呆地等待救援,還不如全力自救。

我認為,地震一旦發生,首先,最重要的是要保持鎮靜,要保持清醒、冷靜的頭腦,及時判別震動狀況,千萬不要驚慌失措,不能失去理智,不要恐慌,這一點尤為重要。其次,可根據建築物布局和室內狀況,審時度勢,尋找安全空間和通道進行躲避,等第一輪地震波過後,迅速撤離到安全的地方,減少人員傷亡。可躲避在堅實的家具下,或亦可轉移到有房梁或柱子的承重牆較多、開間小的牆角處、廚房、衛生間去暫避一時。因為這些地方結合能力強,尤其是管道經過處理,具有較好的支撐力,抗震係數較大。第三,千萬不要躲避在門窗附近、樓梯口等承載力不夠、容易垮塌的地方,不可在慌亂中跳樓或擁堵,不可以在樓房、電桿等附近逗留,防止高空墜物傷害。第四,平時要保持樓梯、走廊等通道暢通,不可以在過道上堆積物品,影響緊急狀態下的逃生。第五,在熟悉了各種自救措施後,政府單位、學校、工廠等人員密集的單位要組織防震自救演練,使書面自救措施知識經過訓練,得以熟練操作。

桑棗中學的師生們就是用知識保護自己的典範。學校所在的位置安縣緊鄰著地震最慘烈的北川。由於平時的多次演練,地震發生後,全校師生,包括兩千多名學生、上百名老師,從不同的教學樓和不同的教室中,全部衝到操場上,以班級為單元站好,共用時一分三十六秒,全校師生無一傷亡,創造了奇蹟。

全民行動起來吧,認真學習防震減災知識,用科學的防震減災知識來武裝自己,捍衛自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