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減災手抄報資料:被水圍困怎樣求救

被水圍困怎樣求救

在山丘區環境下,無論是孤身一人還是聚集人群突遭洪水圍困於基礎較牢固的高地或磚混結構的住宅樓房時,只要有序固守等待求援或等待陡漲陡落的山洪消退後即可解圍。如遭洪水圍困於低洼處的溪岸、土坯或木結構的住房裡,情況危急時(土石流另述),有通訊條件的,可利用通訊工具向當地政府和防汛部門報告洪水態勢和受困情況,尋求救援;無通訊條件的,可製造煙火或來回揮動顏色鮮艷的衣物或集體同聲呼救,不斷向外界發出緊急求助信號,求得儘早解救;同時要尋找體積較大的漂浮物,主動採取自救措施。

時刻注意山體滑坡

因各方麵條件有限,還有相當一部分住戶仍然居住在有山體滑坡隱患的山腳低洼處,一時不可能全部異地搬遷。這些農戶在平時一旦發現屋後山體有滑坡(通常發生最多的主要還是山坡前沿部位有崩塌)等異常跡象時,應立即向家人和周圍鄰居發出口頭警報;同時通過電話或派專人迅速向當地政府和防汛部門報告;並確定好專人留守現場仔細觀察險情的變化,根據險情的變化發展情況、政府部門及專家提出處理辦法,隨時做好各項避險準備。

怎樣救助被困人群

洪水匯集快、衝擊力強、危險性高,所以必須爭分搶秒救助被洪水圍困的人群。任何一個社會公民,當接到被圍困的人發出的求助信號時,首先應以最快的速度和方式傳遞求救信息,報告當地政府和附近民眾,並直接投入解救行動;當地政府和基層組織接到報警後,應在最短的時間內組織帶領搶險隊伍趕赴現場,充分利用各種救援手段全力救出被困人群;行動中還要不斷做好受困人群的情緒穩定工作,防止發生新的意外;要特別注意防備在解救和轉送途中有人重新落水,確保全部人員安全脫險;還要仔細做好脫險人員的臨時生活安置和醫療救護等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