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減災黑板報內容:關於防震減災

地震是人們平常所說的地動,是通過感覺或儀器察覺到的地面震動。它與風雨電一樣,是一種極為普遍的自然現象,是地殼運動的一種表現形式。 它的發生,是由於地殼運動過程中,來自天體的、地球內部的、外部的、以及地球自轉速度的變化,導致地殼不同部位出現受力不均衡,分別受到擠壓、拉伸、鏇扭等力的作用,在那些地應力集中區,比較脆弱的地方,就容易破裂,引起斷裂變動,地震也就隨之發生了。

地震前出現的與地震發生有密切聯繫的各種異常現象都叫地震前兆。因此地震是有前兆的。地震前兆分巨觀前兆和微觀前兆。巨觀前兆是指人能直接感覺到或用眼睛能看到的包括動、值物不正常反應,地下水變化,氣象變化以及小震活動等。微觀前兆是指人直接看不到或感覺不到,只能用儀器測量的,如地殼形變、地面傾斜和海面升降、地下水化學成分變化,地震波傳播速度變化,地電、地磁、地溫、地應力微弱變化及人們不能感覺到的小震活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