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減災黑板報內容:有關防震減災的黑板報

① 家庭:地震預警時間短暫,室內避震更具有現實性,而室內房屋倒塌後形成的三角空間,往往是人們得以倖存的相對安全地點,可稱其為避震空間.這主要是指大塊倒塌體與支撐物構成的空間。

室內易於形成三角空間的地方是:●炕沿下,堅固家具附近;●內牆牆跟、牆角;●廚房、廁所、儲藏室等開間小的地方。

注意:●千萬不要跳樓!●不要站在窗邊!●不要到陽台上去!

②學校:——正在上課時,要在教師指揮下迅速抱頭、閉眼、躲在各自的課桌下。——在操場或室外時,可原地不動蹲下,雙手保護頭部。注意避開高大建築或危險物。——不要回教室去。——震後應當有組織撤離。——必要時應在室外上課。

③公共場所:聽從現場工作人員的指揮,不要慌亂,不要擁向出口,要避免擁擠,要避開人流,避免被擠到牆壁或柵欄處。在影劇院,體育館處:——就地蹲下或趴在排椅下,注意避開弔燈、電扇等懸掛物,用書包等保護頭部,等地震過去後,聽從工作人員指揮,有組織地撤離。

在商店、書店、展覽館、捷運等處:——選擇結實的櫃檯、商品(如低矮家具等)或柱子邊,以及內牆角等處就地蹲下,用手或其他東西保護頭部;避開玻璃門窗,玻璃櫥窗或櫃檯;避開高大不穩或擺放重物、易碎品的貨架;避開廣告牌、吊燈等高聳或懸掛物。在行駛的電(汽)車內:抓牢扶手,以免摔倒或碰傷;降低重心,躲在座位附近;地震過去後在下車。

④戶外:就地選擇開闊地避震:蹲下或趴下,以免摔倒;不要亂跑,避開人多的地方;不要隨便返回室內。避開高大建築物或構築物:如:變壓器、電線桿、路燈、廣告牌、吊車等。避開其他危險場所:如:狹窄的街道、危舊房屋、危牆、女兒牆、高門臉、雨蓬下、磚瓦、木料等物品堆放處等。

⑤在野外怎樣避震:避開山邊的危險環境:——避開山腳、陡崖,以防山崩、滾石、土石流等;避開陡峭的山坡、山崖,以防地裂,滑坡等。躲避山崩、滑坡、土石流:——遇到山崩、滑坡、土石流,要向垂直於滾石前進方向跑,切不可順著滾石方向往山下跑;也可躲在結實的障礙物下,或蹲在地溝,坡下;特別要保護好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