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減災黑板報內容:防震減災,關愛生命

手中拿著筆,心情無比沉重,不知該從何寫起。心中不斷地浮現著那一張張令人髮指的圖片,耳邊不時響起那撕心裂肺的呼救聲;那痛徹心肺的哭泣;那歇斯底里對親人的呼喚……

這就是災難,僅僅這兩個字就可以讓所有人恐懼,更別說災難真正降臨在我們身上的時候。災難包括許多種:自然災害,比如,地震、火災、颱風、土石流等。早在古代,人們沒有防範意識,不知如何來防範,都是求神拜佛保佑平安。隨著社會科技的發展,人們懂得用科學道理保護自己,提前預測災害,減少生命危險。本文將告訴大家怎樣用科學的方法來防震減災,保護自己,保護家園。

據調查,全國有許多地方發生大地震,如:1975年遼寧海城大地震,1976年唐山大地震,2008年汶川地震……如此多災害,損傷慘重,特別是唐山大地震,有20多萬人死亡和受傷。

其實,有些災害是可以預防的。地震發生前,會有些預兆。比如正在冬眠的蛇會湧出洞外;蜜蜂會驚飛、逃竄;狗會狂吠,還有一些家畜會出圈,到處竄跑;螞蟻成群結隊搬家……這些預兆可以讓人們提前知道將發生地震,以防在先,及早撤離。地震發生了並不是就必死無疑,其實,還有很多自救的方法。例如:地震了,你被壓在廢墟的底下,這時候,你不要盲目亂動,要冷靜,先把手抽出來,慢慢地挪動廢墟,先保持呼吸順暢,在找一些堅硬的木棍或鋼筋撐住身邊的廢墟,以防發生餘震,再找旁邊有沒有食物或水。如果發生地震時你在家裡,必須馬上鑽到堅固、並且沒有倒塌的小房間中躲避,以免砸傷。在商場發生了地震,要避開玻璃櫃,避開貨物、廣告牌、燈等物品。如果在公共汽車內,要躲在椅子底下或蹲下,要穩住重心,扶好扶手。

其他自然災害不像地震一樣不可避免,有時是完全可以控制的。不止自然災害,還有人造災害。如火災、土石流、水土流失等,都是人類自己砍伐樹木而造成了不必要的損失。所以,我呼籲大家做好以下幾點:

1、 保護森林,種植樹木,保護水土。

2、 工廠不要排放太多廢氣 。

3、 要保護臭氧層,適當開汽車 。

4、 要多學防震、防災方面的知識,有防範意識。

5、 節約用水,珍惜每一滴水。

6、節約用電。

為了我們的明天,讓我們行動起來,共同防止災害的發生,讓明天的地球更加光明,更加燦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