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教育黑板報內容:法制教育教案

防範侵害保護自己

教學目標:(1)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學生懂得生命的價值,警惕不法侵害,樹立自我保護的意識、勇氣和信心;樹立正確的道德觀,確立法律觀念,尊重規則,尊重權利。

(2)能力目標:初步認識和理解社會生活的複雜性,具有基本的道德判斷和辨別是非的能力;初步掌握辯證思維能力和分析問題、理論聯繫實際能力,學會運用自己的智慧,機智勇敢地與侵害行為作鬥爭,增強與違法行為作鬥爭的能力;培養學生初步的交往與溝通的能力,提高自己在現實生活中的自我防範能力,增強尋求法律保護的能力。

(3)認知目標:幫助學生認識一些不法侵害和意外險情的情形,提高防範侵害的警惕性;善於運用智慧保護自己,懂得用法律保護自己。

教學重點、難點:教學重點:用智慧保護自己。教學難點:提高警惕是防範侵害的前提。教具準備:多媒體教學課時:一課時一、引入新課導課二、新授同學們,下面聽老師講一個故事給你們聽:小麗通過網上聊天,認識了阿林,並且很快地介紹自己的真實情況。阿林約小麗去公園玩,小麗應邀了。師:根據你們的猜測和想像,你說他倆會怎樣?生:、、、、、

(一)提高警惕過渡:剛才大家對小麗的遭遇作了很多猜測,那么究竟小麗的遭遇是怎樣的呢?同學們,讓我們一起來關注事情的進展。

1.播放影片2.師:小麗這么輕易落入魔掌的原因是什麼呢?生:、、、、師小結:通過大家的分析,我們形成共識:小麗落入魔掌的原因在於思想上沒有高度的警惕,輕信網友。(板書:警惕)3.師:我們在網上交友要注意什麼問題呢?(課件出示)a.活動:小組討論b.指名匯報教師歸納:總的來說,網路世界就像一個萬花筒,青少年要提高警惕性;同樣,社會猶如網路世界,即絢麗多彩,又存在著一些醜陋骯髒的東西,我們同樣要提高警惕,正如諺語所說:“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二)用智慧保護自己過渡:由於小麗在思想上沒有提高警惕,落入了魔掌,現在她非常後悔,向我們發出了求助。同學們,請你幫小麗想想辦法:1.小組活動2.指名匯報3.(播放影片)我們來看小麗是怎樣逃脫的。(板書:智慧)4.師:當遇到這種情況時,我們根據環境和情況不同,辦法也不同。下面讓我們來欣賞一斷錄像。(出示錄像)5.師:老師這裡有一份材料,你們覺得他做法可取嗎?(出示:一個生命隨風而去)生:、、、、、師:遭遇不法分子侵害,有能力將其制服時,當然要勇敢地同其博斗,力量懸殊大的,可以採取靈活的方法及脫身。兩害相權取其輕,保住最大利益。師:我們是否就這樣寬恕、姑息他們?那該怎么辦?(板書:法律)6.介紹《未成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三、拓展1、你有遭遇過不法侵害的經歷嗎?通過今天的學習,你認為該怎么做?(出示課件)2、師總結:(出示課件)通過今天的學習,使大家懂得,在不法侵害發生前,我們要提高警惕,在不法侵害發生時,要用智慧保護自己,在不法侵害發生後,要用法律保護自己。只有我們多掌握一些自我保護的本領,積極地去保衛自己的平安,大家才能平安地學習,平安地生活,平安地成長!3、 播放音樂,齊讀兒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