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教育黑板報內容:黑心老闆不給工錢法盲少年行兇入獄

王某出生在東北一個偏遠的小山村,2歲時,母親因病離他而去,年幼的王某一直與父親相依為命。由於家境貧寒,王某國小三年級時就輟學在家,幫助父親料理農活。然而,只靠地里那點微薄的收成,遠遠改善不了家徒四壁的光景。

隨著時光的流逝,王某漸漸長大了。王某思忖著,別人能出去打工掙錢,我為什麼不可以?我也要幫父親撐起這個家。那一年3月,16歲的王某來到某市一家鐵件廠打工。由於文化水平不高,他只能幹一些粗活,但他從不偷懶耍滑,老闆分配的活,他都盡最大努力去乾。他想,只要自己聽老闆的話,老闆讓乾什麼就乾什麼,總會得到一份收入。但每到月底,鐵件廠的老闆都會找出各種藉口推脫搪塞,不發給王某工資,這種情況持續了半年之久。在此期間,王某不但不能給家裡的老父親匯去一分錢,反而不得不從老鄉那裡借錢維持生活。王某也清楚,老闆並不是沒有錢,他幾次看到老闆一擲千金,還背著自己的老婆偷偷把女人帶到工廠的辦公室鬼混。現實生活使王某無計可施,老闆拖欠工資的不良用心,終於激怒了王某““你不給我工錢,我也不讓你好好活。”他決定報復老闆。

同年8月,王某設計了一個計畫。他知道老闆每個周末都要在廠里的辦公室睡覺,而且只要是沒有女人在,他晚上睡覺是從來不鎖門的。一個周日凌晨一點,王某悄悄推開老闆辦公室的門,乘老闆熟睡之機,將電閘開關上的一根電線纏繞在老闆的胳膊上,當他回頭準備合上電源開關時,慌亂中碰倒了一根鐵棍。老闆驚醒後,立刻叫來人將王某扭送到派出所。 王某因犯故意殺人罪被判刑,直到這時,他才覺得自己缺了一樣東西:法律知識和法律意識。

點評: 法律和社會道德規範是我們黨治理國家的武器和手段。缺了哪一點,國家都不會穩固。法律是保護人民、懲治犯罪的武器;道德是教化和規範人們思想行為的武器。本案中,老闆惡意剋扣工錢首先是違法行為,對待違法行為就應該拿起法律武器捍衛自己的權益。令人遺憾的是,王某不懂法,更不懂得利用法律來保護自己,稀里糊塗地犯了罪,進了監獄還不知道為什麼。這是王某的悲哀,也是不懂法的悲哀。 我國社會主義法制建設正在進一步完善,法製程度越來越高,不論你將來從事什麼職業,你的生活、工作處處都離不開法。這時,如果你是一個不知法、不守法的人,你將在法治社會中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