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教育黑板報內容:我與法制同行

法律,即人類在社會層次的規則,社會上人與人之間關係的規範,以正義為其存在的基礎,以國家的強制力為其實施的手段。而正是由於這些規範的存在,整個社會才變得有序;正是由於法律的存在,我們的權利才得到應有的保障。法律,就是實現正義、體現公平、正確規範人的行為的社會準則。而當今,整個社會的經濟發展越來越快,人們卻在不斷地淡化道德意識。這不得不促使我們來呼籲用法律去維護我們的社會秩序。

在我國學生群體中也存在著一些觸犯刑法的不良現象。比如強要同學錢財,參與搶劫,更有甚者結幫犯罪。據報導:去年9月在貴州省鐘山區法院不公開審理一搶劫案件,18個被告中,只有一個19歲,其他均為未成年,最小的才15歲。這是一群在城市遊蕩的孩子,一沒錢就幾個人湊在一起,竄到街上,見人峰擁而上,先打後搶。從2000年以來,中國各級法院判決生效的未成年人犯罪人數平均每年上升13%左右,這令人驚奇的增長率,超過了令不少國人自豪不已的GDP增長率。而中國青少年犯罪研究會統計資料更顯示:近年來,青少年犯罪總數已占全國刑事犯罪總數的70%以上,其中十五六歲少年犯罪案件又占到了青少年犯罪案件總數的70%以上。犯罪,無疑永遠威脅著我們安定的生活。但我們應當堅信的是,法律永遠維護正義。即使就我國現階段的法律體制而言,的確存在一些疏漏,也有一些人為了一個“利”字,背離道德,背離良心,鑽法律的空子。但是,我們的法律正在不斷地完善,我們應當毫不動搖地堅信法律的正義性,並去捍衛它!

作為教師,我們常常講要遵紀守法,可見此的重要性。我們決不能忽視遵紀的作用,一次小的放縱很可能會釀成一次大的失足,何必要等到被法律制裁後才悔恨?因此我們現在只有從一名合格的中學生做起,從現在起去了解法律。這樣當我們融入社會後,才能真正成為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公民。 法律有明示作用,預防作用,校正作用,還可扭轉社會風氣、淨化人們的心靈、淨化社會環境的社會性效益。

同學們,如今時代,法十分重要。讓我們與法制同行,一起為構建和諧社會奉獻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