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手抄報內容:漢字的魅力

文字真是個奇妙的事物,人類的文明需要文字,感情也需要文字來傳達,當文字通過聲音表達出來時,便成了語言,人說話時的一停一頓,變成紙面上一個個的標點符號,巧妙地表達了人的情感,尤其是漢字。當我咀嚼漢文字時,心中油然而生一種敬畏之感,人道倉頡造字,以人力造出文字不簡單,而形成一種真正簡單直白的文體,漢字,中華古國五千年來沉澱的精魄更為不易,時間使然,現在在我書寫著的時候,把那人們忽略的文字的魅力慢慢地拾起、品味。我不知是否還有人同我一般痴迷於漢文字,但我能感覺到漢文字的魅力。

中國的文字,且不說文字所組成的文章,單從文字本身就有令人著迷之處。最早的文字是甲骨文,那時人類的 文明才剛剛出現,不足以創造出更方便的文字,但已可以表達事物,具有文字基本的功能,所以甲骨文和金文,似畫非畫,但也可以識得大體意思。西周晚期時,便有“大篆”誕生,大篆比之甲骨文與金文,更為簡潔,我也更喜愛一些,在初一學歷史時,曾展現一個用大篆書的“馬”字,我用筆照著那個“馬”字描了一遍,奈何描得再像,也是有其形而無其韻,有時我自己都微微恍惚,我愛古典文字到底是愛它本身還是古典文字所附帶的中華古文明的古韻?那古韻飽滿而滄桑,厚重地壓在你的心頭,卻又輕盈如風,一瞬間便被現實的浮華驚擾,逃了出去。我可以在文字上摸到這韻的一點點痕跡,尤其是古文字,除了那特殊的“韻”外又多了一股神秘感,接著向前走去,隨著人類精神的變化文化的進步,使我可以看見小篆的形影。小篆跟現在的隸書、楷書(因為隸書、楷書接觸的比較多,也有許多人懂得,所以我有“現在的”)很是相似,從中可以看出大致痕跡,我在書籍資料給我鋪成道路中,幸福而又貪婪地咬著這些文字,我的手指微微顫抖——這是一個華夏子女對其文明的熱愛!

再看看楷書與篆書,一筆一畫,簡單明了,有力而不失均衡,方正又蘊曲滑,從各式各樣的字中可以看出各種各樣情感事物,但所有的字又都含了一種神意,那是氣節!是中國民族的氣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