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民族精神黑板報:永遠的豐碑:吉鴻昌

“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國破尚如此,我何惜此頭 ”這是抗日名將吉鴻昌臨刑前寫下的一首氣壯山河的就義詩。

吉鴻昌,河南扶溝縣人。1895年生。1913年入馮玉祥部當兵,因驍勇善戰,屢立戰功,從士兵遞升至軍長。他為人正直,不畏權勢,人稱“吉大膽”。1930年9月接受蔣介石收編,任第22路軍總指揮兼第30師師長,奉命“圍剿”鄂豫皖革命根據地,但不願替蔣打內戰,態度消極。1931年8月被蔣介石解除兵權,強令出國“考察”。遂環遊歐美,發表抗日演說,尋求國際聲援。

1932年4月,吉鴻昌在北平加入中國共產黨,按黨的指示潛赴泰山聯絡馮玉祥出山組織武裝抗日。隨即毀家紓難,變賣家產6萬元購買槍械。1933年5月,與馮玉祥、方振武在張家口建立察哈爾民眾抗日同盟軍,任第2軍軍長、北路前敵總指揮,率部向察北日偽軍進擊,連克康保、寶昌、沽源、多倫四縣,將日軍驅出察境。蔣介石反誣同盟軍破壞國策,令何應欽指揮16個師與日軍夾擊同盟軍。吉鴻昌率部戰至10月中旬彈盡糧絕而失敗。潛往天津繼續從事抗日活動,1934年參與組織中國人民反法西斯大同盟,被推為主任委員,秘密印刷《民族戰旗》報,宣傳抗日,聯絡各方,準備重新組織抗日武裝。11月9日,在天津法租界被軍統特務暗殺受傷,遭工部局逮捕,引渡到北平軍分會。敵人使出種種手段,讓他招供。吉鴻昌大義凜然地說 “我是共產黨員,由於黨的教育,我擺脫了舊軍閥的生活,轉到工農勞苦大眾的陣營裡頭來。我能夠加入革命的隊伍,能夠成為共產黨的一員,能夠為我們黨的主義,為人類的解放而奮鬥,這正是我畢生的最大光榮。”24日,經蔣介石下令,被殺害於北平陸軍監獄,時年39歲。

弘揚民族精神黑板報:永遠的豐碑:吉鴻昌

這幅弘揚民族精神黑板報構圖設計非常美觀,特別是黑板報花邊設計精美,非常不錯的黑板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