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民族精神黑板報內容:

一、教學目標

1、促進青少年了解中華民族的悠久歷史,承傳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培育青少年學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樹立成才報國的遠大志向。

2、讓學生懂得名人、偉人之所以取得成功,與他們從小養成良好的習慣分不開,“習慣就是素質”和“好習慣成就未來”的道理,引導學生自覺遵守“守則”和“規範”,養成文明的習慣以實際行動繼承中華民族的文明禮儀傳統,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

二、活動準備

多媒體、編制腳本、選好演講學生、學生主持人

三、活動過程

(一)導入:播放《好日子》,讓大家沉浸在喜慶的氛圍中

(二)情景設定

1、主持人女:中華民族精神,是維繫中華民族團結和國家統一的精神紐帶

主持人男:也是促進中華民族與時俱進、不斷走向興盛繁榮和文明進步的重要精神動力。

2、播放有關香港回歸和奧運會的圖片,看完圖片之後學生談感受。

女:是啊,看到這些畫面,做為中國人的我們怎能不高興、激動。我們為我們祖國的繁榮富強而高興,我們為國旗的再一次升起而激動。

3、男:下面我們再來欣賞一首《我的中國心》(播放)會唱的一起唱

4、女:我們先進入第一板塊“弘揚民族精神”,那么,到底什麼是民族精神呢?

(1)同學們廣泛討論。

(2)教師講解民族精神。

民族精神概念的界定

自上個世紀80年代以來,在我國學術界曾經進行過幾次關於民族精神問題的討論,不斷深化了關於民族精神的認識。但對於"民族精神"的概念尚未形成比較一致的看法。概括起來,主要有這樣幾種不同的觀點:

第一,民族精神首先是一種精神狀態和精神力量。

第二,民族精神是一種普遍認同和共同遵循的品格。

第三,民族精神是民族文化中的核心和靈魂。

第四,民族精神是一個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精神文明範疇。